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培养方案
教学管理
学籍管理
成绩查询
督导工作简报
常用下载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2018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调研座谈会和提交总结报告的通知

各学院:

 学校拟定于2019年1月举行长江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为全面了解各学院本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工作状况,掌握相关基础数据,研究生院将于下个月开展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调研座谈活动,请各学院认真总结归纳本院相关工作,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并按要求准备调研座谈的汇报材料。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研座谈会安排

1、时间安排

1126日上午:东校区(城建、化工、机械、电信);

11月26日下午:东校区(计科、物电、信数、医学

1127午:东校区(经济、管理、法学、马列);

11月27日下午:东校区(教育、艺术、体育、文学、外语);

1128日下午:武汉校区(地科、地物、油工、资环学院);

1129日上:西校区(农学、生科、动科、园艺园林学院);

座谈地点另行通知。

2、参与人员

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到会考勤情况将作为学院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3、调研内容提纲(主要介绍特色和亮点工作)

1)导师队伍建设(导师遴选与聘任、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奖惩措施)

2)招生工作(招生宣传、选拔机制、生源质量、新生教育)

3)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效果评价、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联合(合作)培养工作、国内外学术交流、导师或研究生学术讲座)

4)学位管理(英语水平和科研能力提升措施,在开题、中期检查、评审、答辩等主要学位论文环节采取的特色措施)

5)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与监控体系建设(学院制度建设、管理队伍建设、优秀论文培育与评选、应对省学位办论文抽检采取的措施、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学位论文质量评估、研究生奖助工作、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

6)研究生人才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考博情况、就业质量、社会服务、学位授予质量)

7)研究生学生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等);

8)对我校现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合理化建议。

9)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0)要求PPT汇报(时间控制在10分钟)。

2018年度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总结报告提纲

(一)工作总结时间跨度

2018年度(即2018年1月-12月)。

(二)总结材料的主要内容

请各学院按以下建议内容进行工作总结:

1. 常规工作

1)招生工作:招生宣传与发动;推免工作;招生夏令营活动;报考与录取情况;优质生源的发动与推荐;生源结构状况;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

2)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课程教学与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学籍与成绩管理;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生教学平台建设;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情况介绍;实践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开放办学、联合培养情况;中期考核情况;研究生学术与学科竞赛活动开展情况;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情况。

3)学位管理: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学术平台建设与学术活动组织;研究生科研成果发表情况;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评审和答辩情况;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研究生毕业与授学位情况;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优博、优硕论文培育实施情况。

4)其它: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研究生就业状况;学风建设;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2018年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经费使用情况,资金执行率。

2.特色亮点工作

 三年来,学院在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出的新理念新思维、实施的新培养模式、采取的新措施、取得的新成绩。

3.基础数据(2018年度)

1)博硕研究生招生规模(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硕与专硕);

2)研究生科研论文(一般、核心、三大检索等)及其他成果发表篇(个)数情况;

3)研究生学术活动(讲座、研究生论坛、校内外及国内外学术会议)开展次数;

4)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人次;

5)研究生就业率;

6)研究生专项社会奖助学项目及金额统计;  

7)截止到现在研究生教育实践实训基地建设个数、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个数与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次。

4.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5、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内容提示,逐项总结归纳。

2)请各学院认真撰写总结材料。本材料将载入长江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工作报告和长江大学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鉴。

3)总结材料将作为研究生院考核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绩效的主要依据。材料所涉及的主要工作举措、基础数据、工作绩效、特色亮点工作等将被运用到总结表彰活动中。

4)请各学院于1125日前将总结材料电子稿发送至51131076@qq.com,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后提交行政楼208室。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11月12

 

 

 

 

作者: 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