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研院概况
研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方式
 
研院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行第2期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

    (通讯员 向柳青 方晓蕾)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对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置能力,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月19日下午,第2期“周四下午茶”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1教309智慧教室如期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立超老师、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陈平老师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王娟老师担任分享嘉宾,研工部相关老师以及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

 

周立超老师围绕武汉大学近年来发生的学生突发事件,深入浅出地分析突发事件的类型、特点、成因,解释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工作原则和应对突发事件需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当前网络使得舆情传播更为快速和不可控,因此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对学生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陈平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危机事件回顾、危机干预方案制定及实施进行经验介绍,并从重视心理普查结果、及时果断跟进危机事件、处理危机事件业务化、家校协同以及导师协同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王娟老师就研究生适应与发展困扰、自伤与自杀以及如何对于高危人员的积极干预进行了介绍,分享了针对心理健康工作的相关研究成果。她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识别以及危机事件应对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辅导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关注重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如何处理导生关系以及聚焦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进行处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工部副部长毛德波表示研究生心理问题与本科生存在差异性,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理是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的重点内容。对此他提出三点认识:一是加强自我学习,提升个人能力;二是加强工作培训,健全组织网格,做到每周一会、每月一面、每期一结;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做好心理健康工作的敏锐性与敏感性,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作者: 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