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研院概况
研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方式
 
研院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第14期顺利举行

(通讯员:曾诗玉)艾叶飘香,与学同行。6月3日上午,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第十四期在文科大楼705会议室举行。人文与新媒体学院3位同学和教育与体育学院2位同学作为主讲人进行汇报分享。教育与体育学院副院长熊猛老师和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李义芳老师应邀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教育理论与实践”和“中小学教学研究”为主题,旨在为学科教学专业的同学们搭建一个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不同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平台,

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拓展交际学习圈。

教育与体育学院的孟恒瑞同学在《小学语文学业评价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基于小学语文学业评价现有问题,从评价目的、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方式四个方面对小学语文学业评价进行再评价,进而提出改进对策。吴敏同学在论文《老年肌少症的运动干预效果、机制及策略研究》中探讨了探究运动防治老年肌少症的机理、效果及策略问题,为老年人科学运用锻炼方法提供理论参考。

接着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3位同学也按顺序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邓玉侠同学在《汉字构形中的育人文化及对现行教育教学的启发——以“教”字为例》中从汉字构形的角度出发来研究“教”字,通过对“教”字字形的解读,总结出“教”字蕴含着古代教育文化的效仿性、惩罚性与督促性的特点。唐丹同学在《由“群”概念引发的对名著导读课“导”法的几点思考》中也针对学者提出的“群文阅读”“学习任务群”等概念,提出而将“群”概念与名著导读相结合,使学生在情景群、资源群、支架群中丰富观察视角。万佩琦同学在论文《浅谈<柳氏叙训>中的教育思想及对现代教育的启示》中探讨了在中古代家训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柳氏叙训》其中蕴含着诸多教育思想,以及对现代教育发展所具有的促进作用。每位主讲人汇报后两位老师分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交流点评。

 

本次跨学科学术沙龙增进了学科教学和教育学专业之间的相互了解、研究与思考,增进了两门学科领域之间的合作交流的机会,沙龙氛围活跃,师生们受益良多。

作者: 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