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队伍建设
奖助工作
 
学术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文化 - 正文
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第八期:基础学科是灯,照亮科研之路

(通讯员 姜远婷 方晓蕾)为进一步营造研究生学术科研氛围,促进跨学科的交流融合。11月26日,我校第八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11教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活动以“基础学科是灯,照亮科研之路”为主题,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蔡昌新教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伟斌教授以及信息与数学学院邹健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相关学科的在读研究生。

 

来自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陈秀梅同学以《原子及类原子系统中的古斯-汉欣位移的理论研究》为题,以驱动场对古斯-汉欣位移位移的影响为纲,展示了古汉位移这种奇特的反光学现象的奥秘;许静同学以《新型二维半岛体材料——改性的MoSi2N4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为题,详细阐述了她对一种新型二维层状材料——MoSi2N4的研究,讲述了这种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的独特优势;孟春同学以《空间调制的量子相干介质中光传输》为题,阐述了他通过对电磁诱导光栅、涡旋四波混频等方面的研究,得出了量子相干介质中对光的衍射和转化的调控的相关结论。

 

 

 

 

 

 

来自信息与数学学院的解礼欣同学以《线性系统和二阶系统通过移位勒让德多项式的平衡截断模型降阶》为题,讲述了她针对大型系统中方程的维数海量的现象,新型的模型降阶方法对如何减少大型系统中的运算数量和数据储蓄量这一问题展开的研究与思考,展现了数学的奥妙。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许聪同学以《井中电火花脉冲发射器》为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便携式震源—电火花震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针对井间地震CT技术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以适应油藏分布监测需求为。

 

 

活动中,现场的同学积极互动交流,与会的嘉宾老师现场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报告会后,嘉宾老师为5位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所以不管是自然科学之基础的数学,还是析万物之理的物理学,亦或是探索生命之奥秘的生物学,只有让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不断交融才能够带来持续的创新与发展。通过此次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知识层面,更加展现了“基础学科”在科研以及其他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者: 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