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队伍建设
奖助工作
 
队伍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共享成果 互帮互学 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举行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柳青 方晓蕾)4月7日下午,第1期“周四下午茶”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兰台书院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老师张虎、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曾峥、研工部相关老师以及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

张虎围绕“导学思政”这一主题,重点从“导学思政”内涵与模式、体系的构建与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说,研究生辅导员作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在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体系和协同育人场域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和粘合剂作用,既是导师做好育人工作的专业搭档,也是研究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曾峥结合她16年的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经历,围绕研究生特殊群体工作进行交流分享,以时间为线对危机事件高发的时间段进行分析,对特殊群体产生原因进行分类,并就事发前预警与事发时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现场提问与交流环节,与会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以及自身经验,杜国锋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思考。他说,高校辅导员应深刻认识辅导员三个字的内在含义。“辅”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做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导”要加强思想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员”是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他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要一步丰富研究生辅导员沙龙的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为辅导员共享成果、互帮互学、共同探讨工作方法等搭建交流平台。


作者: 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