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学科建设
招生
培养
学位
奖助
导师队伍
综合事务
 
学位 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位 - 正文
关于印发《长江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长大校发﹝2018﹞152号)

关于印发《长江大学

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长江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已经2018年5月31日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长江大学

                        2018年7月12日

 

长江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长大校发﹝2018﹞152号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程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实际,修订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面负责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具体负责硕士学位授予的日常管理工作。

第三条 学校按照法学、经济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学科门类授予硕士学位。

第二章 硕士学位授予基本条件

第四条 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获得硕士学位必须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相应的学术水平;

(二)按培养计划要求修完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获得规定的总学分;

(三)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四)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并按以下规定发表论文:

1.在一级学科博士点所属的一、二级学科硕士点上(含自主设置硕士点)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必须在发表论文当年长江大学认可的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论文至少1篇;

2.不在一级学科博士点所属的一、二级学科硕士点上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一般学术期刊及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至少1篇。

学位申请人提交的其他科研成果,经学校科研管理部门鉴定后,可以比照上述成果形式予以认定。

(五)能较熟练地使用一门外国语进行本专业的学术研究和交流,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非英语专业毕业研究生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按720分总分计算要求在390分及以上,英语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应通过“英语专业八级”,或“国际人才英语中级考试”,或“翻译资格三级考试”;

2.英语成绩达不到上述要求,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授予硕士学位:

1)考取博士研究生;

2)以第一作者身份,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及以上;

3)以第一作者身份,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SSCI检索收录1篇及以上的;

4)以第一作者身份,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被EI(期刊)、A&HCI检索收录2篇及以上的;

5)以第一作者身份,以“长江大学”为署名单位,发表的与其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1篇;

6)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至少获得1项已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有专利证书且排名前三位),或实用新型专利(有专利证书且排名第一),或外观设计专利(有专利证书且排名第一);

7)作为主持人或主研人员,且以长江大学为主持或参评单位的科研成果获得1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有个人获奖证书);省部级一等奖(排名前5)、二等奖(排名前3)、三等奖(排名前2);

8)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或表彰(获奖署名单位为“长江大学”,有获奖证书或表彰文件),或省级以上“运动健将”称号等。

学位申请人提交的其他科研成果,经学校科研管理部门鉴定后,可以比照上述成果形式予以认定。

第五条 研究生申请专业学位,除满足以上条件外,还需满足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其它授学位条件。

第六条 成绩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提前半年或一年申请学位,除满足正常申请硕士学位应具备的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中期考核结果优秀;

(二)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

(三)在核心期刊及更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论文至少1篇(核心期刊以发表论文当年《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中收录的期刊为准,其它科研成果经学校科研管理部门鉴定后可比照认定)。

第三章 学位论文

第七条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生在查阅、研究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提出研究方案和选题报告,由指导教师和教研室(研究室)共同审核确定其论文题目以及研究路径。参加并通过由学院组织的开题报告答辩,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与学位论文答辩间隔时间,正常年限内或延迟毕业的研究生不得少于12个月,提前毕业的研究生,不得少于9个月,否则,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第八条 学位论文应选题适当、立论正确、论据(数据)可靠、图表清晰、文字简练、层次分明、引证规范。

第九条 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反映作者在本学科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第十条 学位论文开题后六个月内,学院要组织专班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研究进展和论文撰写情况开展专题检查工作,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再检,再检仍不合格的,必须延期答辩。

第四章 学位论文评审

第十一条 研究生应在答辩前30天将学位论文提交所在学院,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阅),广泛征求同行评议。不按规定期限提交论文的按自动放弃评审资格处理。

第十二条 学位论文常规评审(阅)工作应安排3名专家参加,评审(阅)人一般为同一研究领域或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其中至少包括一名校外专家。按规定需要盲审的学位论文(各学院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取论文进行盲审),由学院或研究生院负责联系至少1名校外专家进行双盲评审。盲审通过后,才能进入常规评审(阅)程序。

第十三条 评审(阅)人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供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参考。评语内容应包括:

(一)学位论文写作是否认真,治学态度是否严谨、科学;

(二)学位论文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三)学位论文所研究的课题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有无新的见解;

(四)学位论文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五)学位论文是否达到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是否同意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第十四条 评审(阅)专家一般按“同意答辩”、“修改后答辩(可不再送审)”、“修改后再审(答辩前重新送原专家评审通过)”、“不同意答辩”四个等次给出评审(阅)意见。学位论文盲审没通过的,或常规评审没通过的,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答辩,但可申请在半年或1年后参加下一轮次学位论文评审。

第五章 学位论文答辩

第十五条 学院应成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由五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聘请一名校外同行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由教授、副教授或具有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得担任本人所指导硕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名,设秘书1人,秘书应由本学科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秘书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主席组织论文答辩,处理有关答辩事宜,整理与答辩有关的材料,作好答辩记录,综合论文评语,起草答辩决议书等。

第十六条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根据研究生答辩情况,对是否通过答辩,对是否授予硕士学位作出决议,决议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得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整个答辩应有详细记录。

第十七条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主要程序:

(一)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情况;

(二)学位申请人按要求汇报论文内容;

(三)答辩委员会委员提问,学位申请人回答问题;

(四)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其他与会人员休会),秘书宣读指导教师和评阅人学术评语,答辩委员会对论文及答辩进行评议,就是否授予学位做出决议;

(五)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决议;

(六)答辩人致答谢词。

第十八条 学位论文答辩应公开举行(论文内容属绝密级的由学院评定分委员会专门组织内部答辩),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评定。

第十九条 对没有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经答辩委员会过半数委员同意,可在一年内(不超过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

第六章 学位评定委员会

第二十条 学校成立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会由35-42人组成,任期4年,设主任1人,副主任3-5人。下设学位工作办公室(挂靠在研究生院),处理日常事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主要从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人员中遴选。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由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学校主要负责人(校长或主管教学、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名单经校长审核,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第二十一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学位工作的指示;

(二)审定学校学位工作规章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

(三)审定各类学位培养方案和学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四)审定学位授予条件;

(五)审定通过申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人员名单;

(六)作出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

(七)审定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

(八)撤销违反规定而授予的各类学位;

(九)研究和处理学位授予工作中的争议和其他事项。

第二十二条 学院成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由7至11人组成,设主任一人,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或学院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主要负责人(院长或分管副院长)担任。另设秘书一人,具体处理日常事务。

第二十三条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履行以下职责:

(一)贯彻落实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学位工作的决议;

(二)制定本学院各类学位培养方案;

(三)审议并推荐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

(四)负责学位论文开题与答辩工作;

(五)审核本学院学位授予人员名单;

(六)负责本学院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与省优学位论文的推荐参评工作;

(七)研究和处理本学院学位授予工作中的争议和其他事项。

第二十四条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通过硕士论文答辩的人员,在全面审核的基础上,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申请人能否获得硕士学位进行表决,获得三分之二及以上票数的认定为通过,报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第二十五条 未出席会议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或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均不得委托他人或以通讯方式代为投票表决。

第七章 学位审核与授予

第二十六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每年6月、12月集中两次审定授予硕士学位人员,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的人员,由学校统一发文公告,并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第二十七条 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名单和有关材料,按规定报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

第二十八条 申请人在申请学位期间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应作出不授学位的决定:

(一)因违法乱纪、道德败坏、品质恶劣等受到记过以上纪律处分,在申请学位时没撤销处分的;

(二)不符合硕士学位授予基本条件的;

(三)考试舞弊作伪的;

(四)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的。

第二十九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已经授予的硕士学位,如发现当事人在申请学位期间存在严重学术不端等严重违反学位条例规定的情况,应予以复议。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半数以上成员通过,可以撤销已授予的学位。

第三十条 作出撤销硕士学位决定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将撤销硕士学位的决定上报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除名;

(二)通知被撤销者并限期追回硕士学位证书;

(三)通知被撤销者所在单位,将撤销硕士学位决定归入其档案;

(四)通知有关存放硕士学位论文的单位(如图书馆、科技档案馆等),被撤销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不能陈列。

第八章

第三十一条 本细则自颁发之日起实施,学校原同类文件同时废止,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作者: 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