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培养方案
教学管理
学籍管理
成绩查询
督导工作简报
常用下载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长江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20年6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2022年8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通知的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各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与发展要求,研究生院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培养单位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研究生课程,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相统一。

二、建设原则

政治导向、需求明确、体系优化、特色鲜明。

三、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建设面向学校开设的所有非思政类研究生课程,围绕核心专业素养培养,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专业课程内容的衔接,强化课程教学目标(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采取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等方法设置课程思政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以及效果监测中。同时在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切入点的过程中,收集、整理相关思想政治教育素材,编写相关教学案例资源库,切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四、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各类研究生课程均可参加申报(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且申报课程必须是2022-2023学年开设课程。

2.项目负责人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师德高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3.申报材料:

(1)教学大纲。新课程大纲必须确立专业知识和价值引领、求技与求道相融合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新课程大纲应在原课程大纲的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节“课程思政”授课教案。根据课程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课件(教案)。

(3)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本课程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的作业和考卷,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课程思政的材料(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

4. 上一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的老师原则上不得重复申报2022年课程思政项目。

五、申报立项项数及经费支持

1.每培养单位限申报1项。

2.立项项数:10-15项。

3.每项资助金额:0.8-1万元。

六、验收要求

1. 项目建设期为1年(12个月),立项项目必须是在2022-2023学年内完成的教学课程。

2.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次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特色示范课堂,并拍摄照片或视频,研究生院将委派研究生教育督导随堂听课。

3.项目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和认定,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相关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照片)和项目总结报告(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

七、申报流程

1.个人申报。申报人填写《长江大学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内含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典型案例等重点内容),打印时需用A4纸双面打印。

2.单位审核。由各学院对本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择优推荐,并于10月10日前(逾期不予受理),将本学院加盖公章的项目申报书1份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楼205室),电子版发送给代老师(747548427@qq.com,电话:0716-8060485),文件以“学院-姓名”命名。

3.学校审定。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培养单位提交的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与立项。

4.结果公示。审议通过的拟立项项目在研究生院网站予以公示。

5.发文公布。对通过公示的项目,学校予以发文公布。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229月16

作者: 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