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研院概况
研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方式
 
研院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长刘勇胜来我院调研


511日上午,校长刘勇胜来研究生院开展工作调研。发展规划处白宗新处长、衡艳林副处长及校办艾林同志陪同调研。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辉、研究生院副院长曾威、余劲东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龙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赵辉院长详细汇报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近两年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六新”探索和成效,以及研究生院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听取完汇报,刘勇胜校长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高度肯定,对研究生院近两年来在赵辉院长领导下做出的制度建设、教育改革、工作成效表示赞赏,同时也对研究生院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指示。

刘勇胜校长指出:研究生院领导班子规划了一系列新的研究生教育思路,应当继续在工作实践中把这些思路贯彻实、贯彻好。在招生工作方面,要合理优化招生指标分配,将相关资源向学校的一流学科、重点领域倾斜;同时要明确奖惩机制,引入绩效评价,对招生指标较多的学院、学科“压担子”,激励相关学院、学科持续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把相关概念落到实处,有序推进博培计划、科教融合学院(包括农业科技小院、卓越工程师学院等)的相关工作;强化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从而高效使用人力资源;大力推进同等学力教育,利用一切资源扩大同等学力教育规模;加强研究生培养的国际交流,以开阔的思路办学,设计多重保障机制推进在读研究生出国(境)访学交流;广泛调研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建设联合学院;建议在“双一流”学科优先试点较具竞争力的博士毕业条件,酝酿将出国访问学者经历作为博士学位授予的参考条件;探索与非全日制招生指标富裕的高校联合招生。在导师和学位工作方面,要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打破部分老师固有的习惯与惯性,充分调动导师队伍的积极性;以导师学校为抓手,实施全员学习、全员常态化培训,切实做好学校研究生导师工作;有效利用兼职导师资源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正确认识“破五唯”的内涵和意义,以成果导向促进研究生创造更多科研产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本次调研,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赵辉院长表示,将认真领会刘校长指示,继续贯彻“六新”研究生教育理念,以一流学科为试点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再上台阶。

作者: 日期:2023-05-12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