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长大主页 网上办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研院概况
研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方式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劳动教育正当时 玫瑰花香满校园——长江大学创新创业项目记

(通讯员:邓琦琪 母洪娜 孙陶泽)2023年4月,长江大学西校区无公害玫瑰的示范栽培历经1年多的建设与发展,迎来第一茬玫瑰花盛开美景。朵朵玫瑰(Rosa)沐浴着末春的清风,灿若云霞、沁人心脾。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自定植玫瑰以来,团队成员通过栽植苜蓿、白三叶等植物和玫瑰共生,青草覆盖垄畦、黄板诱杀和人工捕捉蚜虫,观测菌根真菌对玫瑰生长情况的影响等措施改善玫瑰田内土壤贫瘠等现状。

“清风徐来,静待花开”。2023年4月中旬,终于迎来了玫瑰盛开。阵阵芬芳,摇曳生姿,令人陶醉。一跃成为长江大学西校区必经“打卡地”,为校园增添了活力与生机。 

 

图1.初期栽植场景(2022年4月)           2.玫瑰盛开场景(2023年4月)

 

3.团队成员进行产品深加工

   

玫瑰色香俱佳。《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玫瑰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疏肝解郁等功效。随着饮食结构多样化的发展,食用健康无污染的花卉也将成为一种主流的消费趋势。玫瑰花瓣可以制饼馅、玫瑰酒、玫瑰糖浆等;干制后可以泡茶;果实含丰富的维生素C、苹果酸及胡萝卜素等;鲜花可以蒸馏制芳香油,供食用及化妆品用。可有效缓解肝气郁结、抑郁等引起的亚健康等问题。

“因材施教,花香满园”。根据团队成员的擅长领域及专业特点,园艺园林学院指导老师母洪娜博士、孙陶泽副教授等结合玫瑰园现状和行业发展特点,制定了有关玫瑰园的景观生态与健康疗愈方面的研究计划。

“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并以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依托,开展了以玫瑰园、楚文化为题材进行包装设计创作和营销策划。以绿色无公害玫瑰花栽培和花茶等为依托,创业团队创建长江大学创业品牌。一方面承接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另一方面继续探究生态玫瑰园栽培管理,今后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荆州及其周边乡村振兴的发展新的增长极。

花正美,风正清。去年初,为促成母洪娜博士指导的玫瑰创新创业项目,后勤服务集团特意审批通过了西大沟最开阔的一块土地用于玫瑰的种植,并在建设过程中给予支持和帮助。在校领导、后勤集团、校友会及师生的通力合作下,长大玫瑰创业项目努力为长江大学合并20周年校园景色增添了一抹浓彩,为大食物观背景下美丽生态校园添香增绿。

小常识:玫瑰,得名源自《说文》:“玫,石之美者,瑰,珠圆好者”。意是说“玫”是玉石中最美,“瑰”是珠宝中最美。蔷薇科蔷薇属木本植物,茎粗壮,丛生;小枝密生线毛,有皮刺;叶片为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有尖锐齿;花梗附着绒毛和腺毛,花瓣为紫红或白色,芳香,倒卵形;果实为扁球形,熟时砖红色;花期5-6月;果期8-9月。

 

作者: 日期:2023-04-18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访问流量: